close

阿嫻上個月底去考了壽險證照  放心 ,這裡沒有要跟大家推銷保險的意思。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你們(也許只有我),在上課以前常搞混的事情

當初會去上課,只是想說可以多學一些我沒看過的領域~然後把朋友想增員我的心思給無視 

 

這裡也沒有要說什麼,考試攻略拉、懶人包之類的//ㄟㄟ 先不要關掉嘛

我其實也不是什麼特別會念書的人,但只要基本觀念搞懂,再背一下公司給的題庫(通常都抓題抓得很準)就沒什麼問題了~

 

PS 考場小提醒

考試分為共同科目專業科目

共同就是所有保險執照的始祖,共同考過一次可以用5年,類別為金融常識職業道德”  60分鐘/100 70分以上及格。

 

專業的話則是

保險法規”80分鐘100

保險實務”60分鐘 50  兩科加起來要140分↑ 而且任一科不能低於60

 

還有平常我們畫卡通常習慣 往下劃,但是以上三場考試的題號都是往右劃

還有原子筆跟2B鉛筆都要帶

最後記得手錶不能帶智慧型 阿嫻的智能手還只能默默離場,雖然監考人員都會提醒還剩幾分鐘,但不知道時間突然覺得很焦慮阿~

 

廢話這麼多  接著進入正題拉~

上完課的心得

 

首先是保單上常看到的名詞

保險人→保險公司 (EX國泰人壽 富邦人壽…)

要保人→要保這張保單的人,也就是繳錢的人拉(出錢的最大)

被保人→就是一個標的物,如果你怎麼了 受益人就派上用場了 (大誤)

受益人→就是這個應該不用多作介紹了

 

若是受益人先走了或是沒寫受益人或是跟被保人同時走了,該保險金會變成被保人的遺產

遺產跟保險金差在哪哩?

差在遺產要課稅保險金不用,再來若是變為遺產那就要把被保人生前的債務+資產來清算,若是債務比資產多,那基本上保險金就會被拿去優先償還債務,有剩的才給法定受益人。 保險金的話 受益人可以直接按保單上分配比例拿,政府課不到錢

 

繳費20年保終身,業務總說要趁年輕先保,保費也比較低,繳完20年後你就解脫了~

其實對一半,20年指的是主契約,其他附約有些根本就是要繳到65-70歲的(就是你能保到最老的年齡),超過該年齡就不給保了

我自己遇到的是,小時候媽媽幫我保的主契約到現在已經繳滿20年,但是附約保到65歲,也就是要繳到我65歲,我若是都健康那麼這筆錢就是給其他有用到的保戶或是給保險公司蓋大樓了。但是65歲以後我也是一樣沒保障,除了死了以後主契約的那筆保險金,然後這時新產品就出現了,跟你說能保到70歲,/有些業務能直接更改附約,有些則是希望你再保一份主契約 = = 你問我差在哪?差在你又可以開始新的20年繳保費輪迴然後他又有新業績,(然後中途可能又會有可以讓你保到75歲的新保單無限輪迴)

 

所以簽名前 自行斟酌

 

意外險 重點是看職業的危險等級來收費

一年一保,你若今年整年平安,請當作功德 給了其他需要的人

 

保險年齡 簽約當時 EX我現在是24歲過5個月(我的保單上年齡是24)

但若是再過一個月 也就是246個月(保單上的年齡就是25歲了) 五捨六入的概念

 

再來我想說儲蓄險

我個人認為儲蓄險是給無法克制自己的月光族設計的,它的報酬率其實不高,頂多打贏銀行定存(前提是不能提前解約),目前我自己看過這幾年業務給我的數據,宣告利率都不超過3%,而且若是變動利率,其實每年給你的錢都是不一定的,不要只看單子上的數字!! 

但若你不是月光族,我更建議你可以自己去研究投資,股票基金之類的

再來了不起跟你強調一定保本,但那也只是你繳的100 10年後你解約最差最差都給你100(不像股票基金淨值會變),但...10年前的100萬跟10年後100萬能買到的東西 一樣多嗎?

例如:108/05/20 一碗牛肉麵$100 但我想說先把$100存起來明年再來買,109/05/20我的100再加上3%的利息,我有$103了,去吃那我從去年就想吃的麵吧~搞不好能再加顆滷蛋。結果 那時一碗牛肉麵要$105了壓 比去年更買不起了QQ

雖然我也有壽險業務員身分,當然希望有業績進來,但我更希望是在雙方都能充分溝通,業務確實了解保戶的需求,保護確實了解也比較過是和他的保單,才簽約 才會是雙贏,也希望大家都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權益,才不會被坑或是之類的,接下來阿嫻也要找時間去上財產保險~

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先到這裡~一時我也想不到還有什麼迷思之類的

有想知道可以再問我,或是有更專業的同行,有什麼指教也可以留言給我,但拜託鞭小力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壽險 保險 儲蓄險
    全站熱搜

    阿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