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 你好 現在是鹹說書的時間了

其實我蠻喜歡看書的 (應該是看的出來啦(!))

總之 接下來我會把我看過覺得有收穫有心得的書 轉換成文章或影片來借你們聞香一下

 

那值得紀念的第一本就是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DaiGo

 

其實這本書已經出版一陣子了

想當初 剛看到上架的時候 覺得書名很對胃 本來要直接先買一波再說

但後來看了一些推薦文或影片

想說,大概又是心靈雞湯類型的吧

就是想辦法把工作跟興趣結合之類的

 

於是我就改用圖書館預約書的方式  打算”借”來看就好

所以當我拿到書的時候其實也過了大半年了

 

結果我看完 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油然而生

那就廢話不多說 直接進入正題

 

你是月光族嗎?

是→ 真的無法克制自己我會建議你買短期儲蓄險(業務魂上身(?))

否→ 真厲害~  請繼續保持

 

先不論你是不是月光族,像我自己本身就不是(可能因為我很小氣吧?!),但我大部分省下來的錢都只躺在銀行裡,因為我對拍影片有興趣但我連gopro都買不下手,整個被這本書教訓一波  “一毛不拔,最糟蹋錢”

錢存在銀行 就是死的,即使變多都一樣 何況增值速度超級慢連通膨都比不上 (利率整個不好說阿)

 

但也沒有要你揮霍度日,分清楚東西是需要還是想要

花出去的錢要如何增值會到你身上?

例如

1我終於狠下心買了gopro,拍片傳yt最後得到廣告分潤

2還是我還是決定要把那筆錢存在銀行裡等領利息

我看書之前會選2 但我從現在開始決定要跳脫到1

當然不一定會得到廣告分潤 或是可能金額會比利息還少

但除了這個之外 我還能多練習拍影片 即使yt不行 只要技能在身 總有一天會派上其他用場的阿

 

書上說的金錢螺旋就是

 

工作賺錢用賺的錢來培養興趣(買相機 報名課程…等)用興趣賺錢(影片廣告分潤)繼續工作賺錢升級裝備提升影片質量觀眾變多廣告分潤也變多…. 

如此繼續循環

 

看起來很簡單 做起來也不難

難的是什麼呢?  就是你真的知道你的興趣在哪裡嗎?

世上大概有80%的人不知道自己熱衷什麼,每天就是跟普通人一樣上課下課上班下班賺錢花錢 也能把人生過完,其實找興趣什麼的不是生命中必要,但一找到你的人生會很不一樣

 

所以金錢螺旋 雖然只有3個步驟

1 投入興趣

2 設法將興趣跟收入結合

3 從興趣中得到收入 然後再投入興趣之中

 

但其實有4件事要做

也就是1之前還有個0

 

0 找到自己的興趣

 

Q:那0要怎麼找呢?

A:書裡有詳解 p64裡

 

書中還有個有趣的理論”雙曲貼線”

直白翻譯:短視近利

也說明了 為何減肥還想偷吃巧克力蛋糕

畢竟 3分鐘後能吃到美食 遠比3個月後的好身材重要多了

 

再來 人類”自我補償”的心理狀態也說明了無法抵擋的”購物慾”

 

還有其實在善良的人其實都是自私的

例如:

我捐款幫助弱勢  是因為我100%為了他們著想嗎?

不,只是我再捐錢的那一刻覺得我自己好棒好善良,為自己有能力還有一副好心腸而沾沾自喜

這可不是我瞎說,這可是有科學根據的呢

當我覺得我在做好事的時候大腦會產生激乳素,帶動多巴胺及腦內啡的分泌。多巴胺是個正向的神經傳導物質,腦內啡是大腦自己產生的嗎啡,這兩者的出現,都會使我們感到快樂。

 

 

還有做決定的時候與其東想西想最會後還後悔 不如當初就靠”直覺”來決定

那直覺怎麼練習呢?

多看看綜藝節目裡的比手畫腳 你說我猜 瞎拚abc

你以為只是好玩為了效果嗎? 其實這正是訓練”直覺反應”的好時機

 

最後的”六度分隔理論”

就是你朋友

跟朋友的朋友

跟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跟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跟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跟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其實你就能跟世界上任何一個人產生連結

當然 重點不是你認識(知道)誰,而是誰知道你

在你還不是個咖的時候認識誰都不重要

 

書中還有很多其他跟更詳細的內容拉

那為什麼不講完呢?

當然是希望給你們自己體會阿

畢竟只有腦子裡跟肚子的東西別人偷不走

 

還有其實我有點懶

 

那這本書就先到這邊拉~

我要去看下一本書惹

等我看完再見囉~

arrow
arrow

    阿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